muirgen

the world is not beautiful,therefore it is beautiful

科普 | 民谣&新世纪音乐中的历史或传说典故

m一下

KYLOS.:

01. Battle of Culloden 卡洛登战役

又称德拉莫西沼地之战(Battle of Drummossie Moor),1746年詹姆斯党叛乱的最后的决定性的一战。

查理斯王子没有接受手下军官们关于撤退的正确建议。反而听从高地部落酋长要求迅速和英格兰人决一死战的意愿,把战场选择在一片墙垣、沼泽、草地交错的开阔荒野上。战斗以英军对詹姆斯党人和苏格兰高地部落的大屠杀告终。


——Cold the wind on the moors blow / Warm the enemy's fire glows / Black the harvest of Culloden / Pain and fear and death grow.

Now mothers and children are left to their weeping / With only the memory of fathers and the son / Turned out of their homes to make shelter for strangers / The blackest of hours on this land has begun.

冷风掠过沼泽 / 敌人的炮火轰鸣 / 克洛登凋零的收获季里 / 痛苦、恐惧与死亡肆意生长 

如今母亲和孩子们只能哀泣 / 怀念着他们的父亲和儿子 / 离开他们的家去为陌生人建造栖身之地 / 这片土地上的悲剧才刚刚开始

Culloden's Harvest- Adas




02. The Burning of Auchindoun 燃烧的奥金顿

奥金顿是罗伯特·科克伦(后来成为马尔伯爵(1458-179))在15世纪中期建造的城堡,位于苏格兰。它于1489年传给奥格尔维家族,1535年由他们传给戈登家族。

1592年,它被麦金托什家族摧毁,作为对亨特利杀死他们的盟友邦尼伯爵奥莫雷的报复。

麦金托什家族对奥金顿城堡的洗劫,启发了一首传统歌曲“ 燃烧的奥金顿”,或被称为“威利麦金托什”。


—— Heid me or hang me / that shall never fear me / I will burn Auchindoun / though the life leaves me.

杀死我或吊死我 / 都恐吓不了我 / 我会烧毁奥金顿 / 就算我因此失去生命

Auchindoun - Cecile Corbel




03. Skellig Michael 斯凯利格·迈克尔修道院

斯凯利格·迈克尔修道院在爱尔兰西南部12海里外的一座仅0.18平方公里的远海孤岛上。建于公元7世纪,为欧洲现存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是反映基督教初期时代的建筑风格的重要史迹。

房屋形如蜂窝,沿凸凹不平的岩地而建,没有丝毫的修饰痕迹,惟有十字架显示着这是基督教建筑。从出土文物和菜地遗迹略可了解当时修道士们在这绝海岛上艰辛的生活状况。由于孤岛与陆地隔绝的缘故,修道院鲜有人造访,故而至今保存着原始状态。此外,岛上又是野鸟栖生的乐园。


—— I'd hear the ocean breathe / Exhale upon the shore / I knew the tempest's blood / Its wrath I would endure / And so the years went by / Within my rocky cell / With only a mouse or bird / My friend; I loved them well.

我听见大海的呼吸 / 呼出在海岸上 / 我熟悉暴风雨的血 / 我会忍受他的愤怒 / 如此年复一年 / 在我狭小的石室里 / 同伴只有老鼠或鸟儿 / 我的朋友,我真的很爱它们

Skellig - Loreena McKennitt




04. Brian Boru 布赖恩·博鲁

爱尔兰国王(1002-1014年)。

 一生的大部分都在与丹麦人和斯堪的纳维亚人作战,在与丹麦联盟的最后决战中被杀。这次战役结束了古斯堪的纳维亚人对爱尔兰的统治。


—— Comme Brian Boru / Roi de l'Irlande / Je prendrai la mer / Et je rendrai les armes / Brian Boru / Bientot je serai de retour / E keltia.

如同布赖恩·博鲁一样 / 爱尔兰的国王 / 我征服海洋 / 我回报我的军队 / 布赖恩·博鲁 / 不久,我就会回来 / 回到凯尔特的国度

Brian Boru (Renaissance) - Cecile Corbel

——同时,这首传统曲调也有更宏大一些的纯音乐翻奏

Brian Boru's March - Loreena McKennitt




05. Cathrine Howard 凯瑟琳·霍华德

(1520年/1525年-1542年2月13日)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的第五任妻子。

1541年与亨利八世(Henry VIII)结婚,一年后被指控婚前曾与一位音乐家、一位亲属发生过关系,以及婚后同国王的侍从托马斯·卡尔佩珀通.奸。1542年2月13日,她以通.奸罪遭斩首。


—— Are you like the others, so quick to judge / And for this the queen must fall / What is my heart that doth betray me / Cause I loved more than one man? / Truth within the writings of a letter / Signed and sealed poor Catherine Howard's fate...

您是否与旁人一样,太快对我下定论 / 因此您的王后必须倒台 / 背弃我的究竟是否是我的心 / 只因我爱的不止一人 / 真相就藏在那封信的字里行间 / 可怜的凯瑟琳·霍华德的命运封缄其中……

Catherine Howard's Fate - Blackmore's Night




06. Jacqueline du Pré 杰奎琳·杜普蕾

(1945年1月26日-1987年10月19日),英籍大提琴家。五岁即展现过人禀赋。十六岁开始职业生涯,才华与年龄的落差倾倒众生;1973年,被确诊罹患多发性硬化症,遂作别舞台,卒于盛年。

最具代表性的演奏是:1965年,由杜普蕾担任大提琴,巴毕罗里指挥伦敦交响管弦乐团,演出英国作曲家艾尔加(E. Elgar)的大提琴协奏曲(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 op.85)。


—— I love you so, never let go / I will be - your ghost of a rose…

我爱你至深,永不放手 / 我将会是——你玫瑰的幽灵……

(这首歌的创作受到了杰奎琳.杜普蕾故事的启发,因此旋律带有艾尔加大提琴协奏曲的影子)

Ghost Of A Rose - Blackmore's Night




07. Penelope 珀涅罗珀

希腊神话中奥德修斯忠贞的妻子;丈夫远征特洛亚失踪后,她拒绝了所有求婚者,一直等待丈夫归来。于是后人将这个名字引申为" 忠贞" 的代名词。

在奥德修斯在外流浪的最后三年间,有一百多个来自各地的王孙公子,聚集在他家里,向他的妻子求婚。坚贞不渝的珀涅罗珀为了摆脱求婚者的纠缠,想出个缓宾之策,她宣称等她为公公织完一匹做寿衣的布料后,就改嫁给他们中的一个。于是,她白天织这匹布,夜晚又在火炬光下把它拆掉。就这样织了又拆,拆了又织,没完没了,拖延时间,等待丈夫归来。后来,奥德修斯终于回转家园,夫妻儿子合力把那些在他家里宴饮作乐,胡作非为的求婚者一个个杀死,终于团圆。


—— Long as the day in the summer time / deep as the wine dark sea / i'll keep your heart with mine / till you come to me.

像夏季的白日那样长 / 像幽暗的海域那样深 / 我会一直爱着你 / 直到你归来的那天

Penelope's Song - Loreena McKennitt




08. The Seven Sisters 七姐妹星团

希腊神话中阿特拉斯和普勒俄涅的七个女儿,最终化为七星。

化为七星的神话有几种。其一,因为总称为许阿得斯的另外的七姊妹死亡,她们悲痛自杀。后被取至天上化为七星。

其二,因为她们同情父亲肩负天体的苦难而自杀,死后化为七星。

其三,她们被猎人俄里翁所爱,为摆脱俄里翁的追求,她们向神祈祷、神祇把她们化为七只鸽子。后七只鸽子又化为七星。


—— So,the sisters smiled to themselves / And they whispered as they shone / And it was from that very instant / I knew I would never be alone …

于是七姐妹相视而笑 / 她们的低语正是星团的闪耀 / 从那一刻起 / 我便知道自己不再孤独

Fires at midnight - Blackmore's Night




09. Dreamcatcher 捕梦者

在美洲土著文化或者凯尔特文化中中,捕梦者(或捕梦网)是一个手工制作的柳环,上面织着蜘蛛网一样的线,也可能装饰着一些被认为是神圣的物品,如羽毛或珠子。

它们经常被挂在摇篮上。这一习俗起源于奥杰布华(一种美洲土著文化)中的“蜘蛛网咒语”,即以环形的蜘蛛网复制品用作婴儿的保护符。据说它可以捕获想法,使人愿望成真;还可以驱散噩魇、留驻美梦。


—— Hear my silent prair / heat my quiet call / wonder darken loose sorround you.

且听我默默地祈祷 / 且听我静静地呼唤 / 当黑暗与阴郁笼罩着你

Dreamcatcher - Secret Garden




10. Hansel and Gretel 韩塞尔与葛雷特

这是格林兄弟整理的童话故事之一,传说它发生在中世纪的德国。韩塞尔与葛雷特是一个穷樵夫的孩子。当饥荒在这片土地上蔓延时,樵夫的妻子(孩子们的继母)决定把他们扔到树林里,这样她和丈夫就不会饿死。但聪明的孩子们每次总能在路上撒下白色的小石子,石子在夜晚反射月光,能让人循着它们的痕迹找到回家的路。

最后一次,走入森林迷路的孩子们被一个食人女巫绑架——女巫的房子由蛋糕、糖果和许多超乎想象的美食组成。最终,两个孩子运用智谋逃出了女巫的房间,还带回了满箱的财宝。


—— Ag breacadh an lae do chumar ag siúl / aoibhneas an tsaoil amach romhainn / clocha draíochta chomh geal lenár súile / casán ag glioscarnach dúinn

阳光带我们漫步 / 把世界上的珍宝物放在前面 / 魔石与我们的眼睛一样明亮 / 照亮了我们面前的道路

(Secret Garden曾经说White Stone这整张专辑都是由这个童话故事启发而得的,我只挑了其中一首看起来最相关的。Sona为盖尔语,意为“幸福”。)

Sona - Secret Garden




之前的↓

科普 | 记些民谣&新世纪音乐梗





评论

热度(298)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